春到人间草木知🌿

我是沈律回。
律回岁晚冰霜少,春到人间草木知。便觉眼前生意满,东风吹水绿参差。
QQ:1825133064
欢迎约稿,1r/字

#书籍安利100#——【穆斯林的葬礼】

“雁归有时,潮来有汛,惟独明月不再升起。”

    “天总会亮的,没有太阳也会亮。”

-

初次遇见《穆斯林的葬礼》,还是在小学。懵懵懂懂的年纪,懵懵懂懂看完了书。每年的立夏,都会翻出来重读一次。年年岁岁,记忆一遍遍加深,感受亦是一次次深刻。


写书摘和感悟之前,又再次翻开了它。


-


如今十六岁的我,遇见了十六岁的新月。一样满怀着对未来的希望和爱情的憧憬。新月和楚雁潮,这一对本不应该被允许在一起的恋人,和家庭,和世俗做出了反抗。


然而,病魔却划下了天人永隔的不可逾越的鸿沟,在新月和楚雁潮之间。


一个不愿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病情,一个不愿对方知道自己已然知晓。


落幕的时候,是新月的葬礼。楚老师躺下在墓穴里试的时候,蓦然戳中了我的泪点。也许,这就是,磕磕绊绊的爱情。


年年月月花常开,楚老师那本书还在新月的房里,只是人已不在了……


-


梁亦清,一个匠心独具的玉器手艺人。他的身上,有坚持和毅力,有吃苦耐劳的精神。但是更多的,我感受到了无奈与心酸。他接下了宝船的制作,想的就是证明那句话——“咱们回回也有大人物”。在满汉的北京,穆斯林也想要,想要尊重与自由。


亦清猝死,宝船尽毁。


他带着他的热爱与信仰,长眠于地下了。


都说,“郑和之后,再无郑和。”    

我说,“亦清之后,再无亦清。”  



这本书里,有民俗冲突,民族冲突,伦理冲突,矛盾冲突。多元化的冲突展现了中国穆斯林漫长而艰难的足迹,塑造了梁亦清、韩子奇、梁君璧、梁冰玉、韩新月、楚雁潮等一系列栩栩如生、血肉丰满的人物,展现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。


最后,情节跌宕起伏,一些难以面对的事实层层呈现在了活人面前,鲜血淋漓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4)